长城原创 >

看人物 | 直播接访,李海明真是有一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武新杰 
2022-11-11 08:10:39
分享:

  昨天河北新闻联播里有条新闻,张家口蔚县信访局局长李海明获得了“燕赵楷模”称号。

  提起信访工作,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不好干。可李海明是真有一套,他把群众上访变成工作人员下访,走进地头、坐在炕头、访到心头。摸清来龙去脉后,他就穿针引线,组织、协调和督导有关部门,共同帮老百姓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这还不够,李海明还把信访工作做出了新名堂。前两年,“快手”还是个新鲜事,李海明就想到在上面开个直播间,跟网友“零距离”做信访。有人说网上的东西靠不住,也有人说这是花架子,李海明并不理会。他认定了,群众在哪儿,信访工作就要做到哪儿。很快,在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地下室里,他用一台电脑加一部手机,开起了直播间。

  一开始直播,只有几个人在线。李海明坚持每天开播,早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看留言,再挨个回答网友的问题。就连生病输液,他也是一只手拿着手机在线接访,经常是在直播间了解完情况,下了播就跑到现场。

  有一年,蔚县北山村村民魏佳茹的爸爸重病住院,一家人实在凑不够医疗费,急得抱头痛哭。同病房的人支招说,去“快手”上找信访局李局长吧。他们试着给李海明留了个言,结果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回复。第二天,李海明带着爱心团队去了医院。在大家的帮助下,佳茹爸爸的医药费有了着落。李海明的举动深深感动了佳茹,这不,她一毕业就找到李海明,在工作之余做信访工作的志愿者。

  现在,李海明的快手号上已经有140多万粉丝了,在这个号上,他联合各部门给一万多个网友解答了问题。他还建了个掌上信访App,老百姓有事网上就能办。不见面不踏实?那就视个频,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在线上跟群众面对面。老百姓不满意咋办?李海明把自己的手机号挂在上面,随时接听大家的电话。

  李海明常说,只有主动走近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才能赢得民心。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燕赵楷模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