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设计,点亮美好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2-11-11 21: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何为成功的工业设计?一定是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汇聚起来的设计。它如行业明灯,指引未来,关照生活。

  就是这样一束涵盖全链条的“设计之光”,在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点亮。活动现场,一件件创新设计的产品,不仅时尚更加温暖,照亮人们的美好生活。

赤道实业有限公司设计研发的即热开水机。

  一台开水机,可不简单。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现场,一台集合多种黑科技的即热开水机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接通电源制热仅需3秒就出开水,3档温度控制满足多场景使用需求,替换接口适用市面90%以上的矿泉水……赤道实业有限公司从最前端的设计环节发力,在原材料、技术、工艺、性能等方面整合创新,解决了出行在外人群喝热水的烦恼。

  “传统的开水壶烧开水至少用3分钟,我们设计的产品,烧开水仅需1.6秒,其加热用的纳米膜,厚度只有人体头发直径1/20,不仅升温速度快,而且电磁辐射低,热效率高。”公司产品设计工程师孙啸告诉记者,这是一款专门针对旅行用的即热开水机,便携小巧、安全洁净、温度可控,“整机净重仅为0.6kg,可放在随身包或旅行箱中,设定45、75、99摄氏度3档, 一键操作,方便快捷。”

  不仅如此,该产品还充分考虑到了消费者的需求,水路采用石英管,饮用安全放心,隐藏式出水口干净卫生。自带童锁功能,无操作10秒自动锁定,避免误触烫伤。

智慧母婴关爱舱为新手妈妈提供全方位服务。

  一款母婴舱,倍感温暖。圆润流畅的舱体造型、活泼欢快的橘黄色外表、洁净无异味的舱内空气……在关爱带娃出行女性群体上,河北中润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设计推出的智慧母婴关爱舱可谓细节满满。

  “新手妈妈带孩子外出时,经常遭遇这样的困惑和尴尬,当需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时,却找不到一个私密的空间。智慧母婴关爱舱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公司总经理周丙岩说,该款产品为国内首创,设计初衷就是为每位带娃出行的女性提供一个相对私密、安全、干净的空间,让她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户外育婴服务。

  智慧母婴关爱舱基于云边融合技术,采用自主研发的网关和控制系统将灯联网、物联网系统集成,通过搭建的智慧管理平台,集中控制管理。能源采用自主研发的太阳能能源系统供电,具备休憩、一键求助、手机无线充电、无线WiFi等多种功能,配备空调、饮水机、智能雨伞租售机、消毒机、儿童画刊、玩具等多种产品,既满足了女性应急需求,也满足了婴幼儿的现实需要。

VicET36智能坐便器实现了美感与体感的高度统一。

  一只坐便器,体验感满分。特有的独立水压供水系统适用于不同的水压环境、内部安装泡沫盾装置防污抗菌、贴合人体曲线的座圈设计安全舒适……作为2022年的设计新品,VicET36智能坐便器刚一上市,就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

  “这款智能马桶兼顾使用的舒适性与清洁问题,同时,为了增强科技感,产品采用了更加纤薄的上盖设计,流线型的造型使得比例更加匀称、优美。”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部部长董春松告诉记者,考虑到消费者的一些日常习惯,VicET36一改当前智能马桶按键冲水的传统设计,采用脚感冲水减少人与设备的接触,更加便捷卫生。座圈则注重四季温感,可通过环境温度自动调节水温、座温和风温。360°无极旋钮,化繁为简,让操作更加方便。

  仅需三步即可拆卸快速调重哑铃、无需开孔即可安装的智能开关面板、手机登录即可控制的智能电子锁……在第五届河北工业设计周,诸如这样的以人为本、充满人性化的设计产品不胜枚举,在创造新消费的同时,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

  “设计是美感和体感的统一。”董春松说,设计来源于生活、紧贴生活,从细微处着眼,从消费端考虑,才能让产品更有温度,点亮人们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工业设计,设计周,美好生活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