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动漫丨“河北场景”连连看:“新型能源强省”强在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王潇 冯少玲 宋霈雯 
2022-11-14 11:04:04
分享:

  河北新闻联播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对咱们河北要建设的“新型能源强省”进行了描绘,很是振奋人心呐。

  能源,那可是现代经济的“粮食”和“血液”,经济要运转,社会要发展,时时处处都离不开能源。没能源,平板电脑都秒变板砖,更别提工厂的机器了。可传统的煤炭、石油资源有限,要想紧紧抓牢能源这个国民经济的命脉,就得发展新型能源。

  要说咱们河北,新能源本来就丰富,不光是煤炭大省,这太阳能、风能啥的,咱都不缺。单是“张北的风”每年就能“吹”给北京140亿千瓦时的电,还能减排1280万吨的二氧化碳。能源供给足了,碳排放量减了,这可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可是,这新能源啊,它也有个缺点,就是发电量还不够稳定。比如风电吧,风大风小可不由得咱说了算,这是自然界来掌控的,所以用风发出的电流就不是很稳定,咱们就得靠技术攻关来解决。

  还有没有更稳定的新能源?有啊,水电!咱们河北水电资源也是很丰富的,所以,咱们就要建抽水蓄能电站!

  这抽水蓄能电站,就像是一个大的充电宝,电多的时候,用电把水位抬高,可以“存电”,电少的时候,再放水发电,用来“补电”,这样,电量不稳这个问题,就摆平啦!

  目前,在咱们河北抚宁、丰宁等地,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快马加鞭建设当中,其中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

  瓶颈突破了,新型能源强省河北场景,要干的事儿就更多了。风电光电、抽水蓄能、核电、火电、海上风电,五大建设一块儿上。五年后,河北电力供需就能平衡,从根儿上补缺口,河北也有望从电力输入省份变成输出省份!

  等等再激动,到了2035年,咱们河北将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风电、光电、水电、火电、核电以及储能、氢能“能源七兄弟合体”,那才叫厉害。

关键词:能源,新能源责任编辑:田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