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数字之“能”澎湃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2-11-15 21:09:00
分享:

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线上举办。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河北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数字时间”——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将于本月16日至18日线上举办。燕赵大地,正静候新一轮数字经济热潮。

  自2019年首届博览会举办以来,河北紧抓承办地机遇,取得累累数字硕果: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比重达到34.4%,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2.4%。数字经济主导地位不断强化,支撑作用明显加强,展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河北栖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查看作物长势。

  数字赋能 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拥抱滚滚而来的数字化浪潮,传统产业正冒出“新芽”。

  放眼河北,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竞相迸发,“数字之笔”正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绘出一幅幅现代化的全新图景——

  在邯郸成安县的无人农场,给25000亩冬小麦进行智慧监测,只需要一个人一台无人机,每天花上半个钟头就行;在河钢集团唐钢新区,伴随着机械臂挥舞,生产材料在流水线上自动运转,各类生产数据实时汇集流通,曾经“笨重”的钢铁生产变得高效、轻盈……

  近年来,河北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业设备上云率17.7%、排名全国第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58.2%、排名全国第3。

河钢集团智能“无人化”料场,实现了经济、环保、高效、智能运行。

  “数字”不仅推动企业重构生产流程,带来令人激动的生产场景,数字化升级后的“成绩单”更让人看到动能转换后的发展前景——

  效率更高!通过实施“全流程智能化”,黄骅港实现了俯仰式与回转式装船机的全自动运行,形成了整套煤港装船机智能化作业解决方案,翻、堆、取、装各单机效率分别提升了13%、23%、10%和4%。

  品质更优!依托5G与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持,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铝车轮六号工厂在生产成本降低33%、交付时间缩短37.9%的条件下,产品不良率下降20.9%。

以岭药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数字化带来的红利不只是企业的专属,惠及更广的行业数字化布局正在铺开。

  以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基础,石家庄编制了全省首个《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政策,设立了总规模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20亿元的数字经济子基金和每年10亿元的专项资金,构建了“一核一圈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白沟新城积极推动数字赋能箱包产业发展。

  立足优势产业箱包,白沟新城建设数字赋能中心,搭建白沟企策汇APP,建立“一企一档”数字企业档案,新增工厂五星上云、产业带数字问诊等入企帮扶活动。今年,历时1个月的中国白沟箱包产业数字赋能大会带动1.2万户商家实现线上销售19亿元……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已经成为其中的强劲动能。河北,正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让数字赋能千行百业,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激光芯片代工测试车间。

  数字驱动 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

  在河北数字经济集聚高地鹿泉区,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越发强劲。

  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主攻方向,该区吸引了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落户,在省会石家庄西部形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规模化产业集群,培育出了普兴电子、中瓷电子、远东通信、海康威视等电子信息企业700多家,年产值突破420亿元。

  “产业链条越来越长,配套设施愈发完善。”谈及落户鹿泉的感受,企业主们表示,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相关企业聚集于此,形成一种独特的氛围,引导和鼓励企业不断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集聚规模化,鹿泉区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全力上项目、全速做乘法、全面优环境,力争全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位于张家口市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宝德数坝生产车间。

  不止鹿泉。近年来,河北以产聚链、以链聚群,为数字产业化厚植了发展沃土,推动着数字经济迎来“聚”变。

  在张家口,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风起云涌。阿里巴巴、上海数据港、万国数据、中国电信等20多家业界领军企业先后落户,全县数据中心项目达12个,总投资约1033亿元,建设规模193万台服务器。目前张北已有5个项目全部投运,上架服务器规模45万台。

  在廊坊,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风生水起。一个个大数据产业项目加紧建设,一栋栋数据中心楼拔地而起。目前,这里已建成数据中心94.5万平方米,运行机柜6.97万架、服务器105万台,以华为、润泽、人保、京东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雄安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

  在雄安,数字城市建设正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无处不在的智能化场景和正在建设的数字孪生城市,在深刻改变新区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未来,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占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超过80%……

  一批特点鲜明的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河北数字产业化在集聚发展中蓬勃向上。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数字驱动,新兴产业开辟“新蓝海”……乘“数”而上,河北数字之“能”澎湃激荡。

关键词: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