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重温经典音乐|《大河之北》第五乐章“梆腔梆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璇 
2022-11-17 17:10:54
分享:

  民族管弦交响曲《大河之北》由河北省歌舞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河北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演出,由中国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作曲并指导,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之一王甫建指挥,曾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

  第五乐章 “梆腔梆韵”(梆笛与乐队)

  河北梆子是中国梆子声腔的一个重要支脉,流行于河北、天津、北京以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成为中国北方影响较大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

  第五乐章以“梆腔梆韵”为题,重在体现河北梆子独有的艺术特色。梆子作为河北梆子中的主要特色乐器,在乐曲中贯穿运用。梆笛对人声的模仿,使旋律更具有戏曲声腔的特点,体现了梆子腔的高亢、抒情、诙谐等多种艺术表现力。

  该乐章旋律风格为大跳进,体现梆子腔的典型旋律进行方式。曲式为“散板——大慢板——小慢板——二六板——流水板——散板”,属于较为典型的梆子腔戏曲结构。

  作为一部梆笛协奏曲,该作品除了对梆子腔的表现之外,还运用了大量的梆笛演奏技巧,使作品的梆笛独奏极具技术性,与乐队形成紧张激烈的竞奏关系。

微信图片_2022111217083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直文艺院团惠民演出季已经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演艺集团精选一系列经典文艺演出在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网进行云展播,为观众欣赏高质量的文艺作品提供便捷服务,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关键词:河北省,河北梆子,音乐,大河,重温经典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