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生活│改了土茅房,“将就”变“讲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弓幸民 郭宇翔 
2022-11-23 08:59:00
分享: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农村厕所是不是你最痛的返乡回忆?在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提到了全省农村厕所改造的事儿,土茅房正在逐渐成为过去式。

  农村改厕,也就是在农村推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咱们省将这件事纳入20项民生工程中。小厕所,大民生,一场“厕所革命”正在这个不起眼的小角落里展开。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一项大规模的改造呢?从健康效益讲,一克重的粪便约有100万至4亿个细菌;从社会效益讲,“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改造直接关系着农民的幸福感;从生态效益讲,建设美丽乡村,厕所改造要先行。

  村里谁家要是改厕,政府会给1000元左右的补助。正定县周家庄的王金燕大姐,就从这项政策中受了益。“以前我们的厕所蚊子、苍蝇乱飞,一到夏天,院子里都有味。现在改了以后,水也方便,冲得也干净。现在在农村生活和城市里一样。”王大姐家现在的厕所用上了冲水马桶,方便又卫生,连带着心情都不一样了。

  不光是农民家里有了干净的厕所,不少村庄连公厕也从“脏乱差”变成“洁净美”。就拿邯郸峰峰矿区东清流村来说,村子不大,有14座公厕,全都翻修一新,还有专人清扫维护。更高级的是,新乐市南双晶村的厕所接入了智能管护平台,化粪池要是满了,扫二维码或者打个电话,就有专人来处理。

  如今,由土茅房改造成的卫生厕所,在全省农村随处可见。全省共有农村常住户1283万户,到去年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成以上。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全省又完成了62多万座农村户厕的改造,还基本实现了行政村公厕的全覆盖。

  别看只是一间小厕所,农村改厕涉及千家万户。从“将就”变“讲究”,居住环境好了,村子越来越美,要是再回村里,你可要多住几晚啦!

关键词:厕所,改造,环境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