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医大四院:帮助危重主动脉夹层患者“重获新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思思 张宇 
2022-11-24 19:19: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陈思思 通讯员 张宇)近日,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刀,麻醉科、手术室、体外循环小组的密切配合下,历经6小时,成功救治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患者目前转危为安,生命体征良好。

  该患者当日上午9时左右突发前胸后背憋胀,且头部不适,四肢动脉搏动可触及,当地医院CT影像结果显示为主动脉夹层。经120紧急转运,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医务人员在急诊科接收患者。医务人员积极给予生命体征监测、降压、控制心率等治疗措施。由于病情紧急,家属焦急万分,医务人员在安慰患者及家属情绪的同时,积极协调病房准备让患者接受住院治疗。

  患者转入心脏血管外科后,紧急接受血液检查和床旁心脏超声。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赵永波带领主管医生一同查看患者超声情况,结合患者病史和CTA检查结果,诊断为“急性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患者主动脉病变重,撕裂范围广,远端脏器灌注不良。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冯光兴了解病情后,决定由副主任赵永波主刀,进行Hybridtype2杂交手术(即:升主动脉置换+主动脉弓置换+胸主动脉腔内隔绝术)。

微信截图_20221118162122

  赵永波正在为患者进行手术。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麻醉科副主任付建峰团队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的同时迅速完成麻醉。体外循环小组主任医师马洪亮团队第一时间完成体外循环管道组装。在各科室的通力协作下,赵永波成功完成升主动脉置换及主动脉弓置换,并在导管室技师的配合下完成胸主动脉腔内隔绝手术,患者术后第一日便恢复清醒,生命体征平稳。

  近年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心血管外科在主动脉疾病领域形成特色亚专业。目前,每年收治完成各地医院转运复杂主动脉疾病的开放手术、腔内修复手术和杂交手术等近300台,同时帮助多地市级医院开展主动脉夹层的手术,获得诸多肯定。

关键词:患者,心脏,主动脉夹层,新生,四院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