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建设完成雄安新区高程控制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李红涛 陈永立 
2022-11-27 15:07: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李红涛 陈永立)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完成了雄安新区高等级高程控制网建设任务,通过自然资源部竣工验收后,将正式移交雄安新区管委会投入应用。

雄安新区一处水准点。李红涛 摄

  城市建设,测绘先行。城市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精细管理等都离不开测绘地形图。据了解,建立高程控制网的目的是为测绘地形图和工程建设提供精确的高程控制基础,因此,城市高程控制网是城市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础设施。

  为服务雄安新区面向规划、建设、管理不同阶段对高精度高程基础设施的需求,自然资源部向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下达了国家基础测绘计划,部署建设雄安新区高等级高程控制网。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河北省第一测绘院充分利用雄安新区范围内及周边的基础资料,在对现有180余座水准点进行普查基础上,增补建设了80余座水准点标石,并开展了750余千米一等水准测量和数据处理等工作,建成雄安新区高等级高程控制网。

  雄安新区高程控制网投入应用后,将向雄安新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行业,提供三维、动态、实时、高精度、全覆盖的高程数据,提高了城市规划的精度,保证了工程施工的质量,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有效支撑了雄安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发展。

关键词:高程控制,测绘地形,基础设施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