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生活│今冬最强寒潮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弓幸民 郭宇翔 
2022-11-29 08:52:51
分享:

今冬最强寒潮来了!昨天播出的河北新闻联播给咱们做了预报和农业生产的提示。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了寒潮黄色和大风蓝色双预警信号!今明两天,我省各地除了迎来10到20度的断崖式降温,还会有4到6级的西北风,阵风7到8级。各地都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气温,就连白天的最高温度也都会降至零下。

北风吹,寒潮到。寒潮是冷空气中的“王者”,为了提醒大伙儿多加防范,气象部门按照降温的强度,把寒潮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等级。蓝色是降温幅度最低的一级,预计48小时内最低气温会下降8℃以上;而这次发布的黄色预警信号就更强了一级,24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在4℃以下,陆地平均风力6级以上。

这几天,寒潮、大风同时站岗,对农作物有大影响。我省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支招,确保农作物不受冻害。这份降温后的大棚作物管护指南,请收下!

邢台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杨世丽:“可以通过加设小拱棚或者是二道幕的方式来进行增温,同时要及时地加固草苫,另外一方面可以通过放置电暖器、空气加热线或者是增温保温燃料块的方式来进行增温。”

省农业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研究员狄政敏:“日光温室如果种植的是黄瓜、番茄这些喜温类果菜,那室内的最低温度应该保持在8度以上,如果种植的是草莓、耐寒叶菜,最低的气温应该保持在5度以上。”

除了农作物需要御寒,咱们也得做好保暖,羽绒服赶紧穿上不打怵!另外,气温较低,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这两天就尽量别出门了;如果您开车出门,需提前检查是否添加或更换防冻液。在生产生活中,安全检查也绝不放松。如果您采用围炉取暖,注意保持房间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使用小太阳取暖,一定要使用合格的、有地线的三孔插头,避免发生漏电。千叮咛万嘱咐,安全,安全最重要!

关键词: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