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生活│当你每天省下一张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卉 郭宇翔 
2022-12-02 08:42:28
分享:

节约资源、绿色低碳,人人有责。昨晚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省近8成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创建成为节约型机关的好消息。

“长明灯”“单面打印纸”“食堂里的剩菜剩饭”……往往因为不是自己家的东西,在“公家”里就这么轻易被忽视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创建节约型机关,党政机关带头做表率,让广大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引领着厉行节约成为城市新风尚。

什么样的机关可以称为“节约型机关”呢?对照《河北省节约型机关评价细则》,需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能节水改造和新能源、新技术应用。第二,推进无纸化办公、绿色出行等绿色办公。第三,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第四,组织开展宣传实践,增强干部职工节约、环保、生态意识。

截至目前,咱们省有7500多家党政机关创建成为了节约型机关,省水利厅机关和省政协机关就是其中的典范。省水利厅机关将运行了近20年的老式格栅灯、筒灯,全部替换为LED节能灯,不仅灯具数量减少了上百套,每年还可以节电超过10万度。他们还更换了办公楼外墙的保温材料和外窗,整栋楼的保温、隔热、隔音功能都变好了,冬天里室温高了3到5摄氏度,能耗一下子就降了不少。省政协机关推行绿色办公和无纸化办公,采用网上办公自动化系统传阅和处理文件信息,即使需要打印文件,也都是双面打印,大大减少了打印用纸。

也许你觉得,这只是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一口饭而已,省下来又能改变什么呢?我给您算一笔账,如果您每天节约一张打印纸,一个上百人的机关,一个月就能省下3000多张纸,这就相当于省下一棵大树。全省上千个机关,每个月就省下了上千棵大树。

每天节约一点点,日积月累成森林。勿以善小而不为,用每个人的小行动保护我们的大地球。厉行节约,我们永远在路上!

关键词:节约,机关,创建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