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人物 | 周超男:“服务”是我的标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谢雅 周亚彬 
2023-01-02 08:10:36
分享:

  据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最近省里表彰了10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这些上榜企业家不光企业办得好,有些还在改善咱们普通人的生活方面贡献不小。

  周超男,是廊坊一家民营大数据企业的掌门人,这次她也榜上有名。这是一位在河北创业的湘妹子,创业二十多年来,无论是在通信行业还是大数据产业,周超男身上始终有一个清晰的符号,就是服务精神。

  周超男刚创业时,正赶上国内通信行业大发展,很多运营商都在城市铺设自己的网络,路面修了又挖、挖了又修,有的还在空中架设缆线。周超男觉得这样不行,她帮大家统一规划线路、一起动工铺设,做出来的线路既清晰又高效。靠着“服务”,周超男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后来,周超男凭着为企业提供数据存储服务,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

  前几年偶然看新闻,让周超男开始关注一个特殊群体:卡车司机。全国有3000多万卡车司机,他们平时以路为家,没日没夜,非常辛苦。周超男想着要为卡车司机们做点什么。

  她找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商量,很快就合作推出了“工惠驿家”项目。简单说就是线下建驿站、做基地,线上建平台、做数据,为卡车司机们提供数据和路上服务,让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安全、更舒适、更轻松。

  加入这个项目的司机师傅,可以通过下载手机客户端或者使用车载终端享受服务。像自动监测司机的血压血脂等健康指标;提供免费的路况信息、货运信息和救援服务;连续开车超过三小时,会提醒司机休息,并推荐就近的线下驿站。到驿站后,司机师傅能吃顿热乎饭,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就像到家一样。

  更重要的是,这些服务不用卡车司机掏一分钱。“工惠驿家”还会把通过大数据服务得到的收益,比如说加油、ETC、保险、维修等都有收益,拿出八成返还给司机,再拿出一成建立救助机制。有人算过一笔账,把路桥费、加油费、保险费、维修费加在一块,这个项目每年可以为每辆卡车节省大概5万块钱。

  做大数据存储服务企业和用户、做“工惠驿家”服务卡车司机,如果说周超男的成功有秘诀,那这个秘诀应该就是那份浓厚的社会责任感。

关键词:河北新闻联播,优秀民营企业家,货车司机责任编辑:张谢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