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好风景 在路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铁兵 郭庆敏 吴新光 乔娅 
2023-01-06 08:03:49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的消息。会议提出,要紧盯京津市场,推动农业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让河北的好风景,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怎么把好风景卖个好价钱,让它成为乡亲们致富的新路子?咱们河北好多山区都想到了一个好办法,用路把风景串起来,既方便了老乡们出行、运山货,又有了一条吃上旅游饭的致富路。

  今天,咱们就说说承德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2018年,也就5年前,承德修建了全长180公里的一条旅游风光路,称为“一号风景大道”。这条大道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经御道口牧场管理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由于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区的地理分界线,集聚了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山地等多种自然景观。而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天马飞行小镇、小滦河湿地公园、御道口牧场风景区等景点,就像珍珠一样被镶嵌在这条路上。

  路通了,人来了,当地的农民都操起了新营生。坝上坝下395个行政村有50多万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丰宁大滩镇小北沟村的侯贵生,过去土里刨食干一年,收入才五六千块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那时,全村像他这样的贫困户有八成。风景大道修通后,侯贵生看到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自己也动了心思,养了一匹马,光靠租马让游客玩,一年就能纯挣五六千块钱。现在,他养了15匹马,一年能收入七八万元,是过去的13倍。

  北京冬奥会后,这条风景大道又添了新风景,国家冰上训练中心、滑雪滑冰气膜训练馆等等,让你可以近距离观看国家队的训练日常,也可以体验一把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这么近,那么美,河北的风光大道不止这一条,著名的张家口草原天路、石家庄井陉的太行天路、邯郸涉县的圣福天路等,都等着八方游客周末到河北,领略燕赵之美。

  主播:张嘉琪

  文案:李铁兵 郭庆敏 吴新光 乔娅

  摄像:韩晓宇

  后期:吴苗苗 白亚军

  海报:李元华

关键词:一号风景大道,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河北,燕赵之美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