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热点丨小气囊“爆”出创新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1-06 08:27:00
分享:

  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咱们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增长奖励力度,对研发投入强度高于上一年的市,每增加0.01个百分点省里就给奖励100万元。

  企业是研发投入的主力军,而省属国企又这是主力军中的“王牌部队”。你看,到去年11月底,光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投入的研发费用就接近140个亿,同期相比增长了近六成,这直接的结果就是创新型的产品层出不穷。

  就说东方久乐吧,这家国企专门生产汽车上的安全气囊。这些年靠着逐步积累,也有了不少固定客户,企业的小日子还算不错。但是去年汽车销量整体下滑,安全气囊企业的竞争变得更激烈了,如果再没有产品上的新突破,企业生存都会成问题。

  很快,他们就把目光盯上了高端轿跑车气囊的研发。因为跑车本身的方向盘小,能塞进去的气囊自然要小巧得多,体积要小20%以上;体积小了但是碰撞后弹开的面积还要更大,瞬间打开的时间还要从一百毫秒降到几十毫秒,比眨眼工夫还要短。面对这样的新高度,公司咬着牙投入几千万元搞攻关。他们从增加碰撞测试到调整药剂配方,从优化折叠方式到改变挤压方式,几十个细节一个个地抠,最终实现突破,还申请了四项专利。去年,东方久乐累计研发投入8500万元,比省里的要求高出了一倍。这不,新产品多了,产能也上来了,去年公司主打的气囊和方向盘卖出了250万套,营业收入接近15亿。

  对这些研发投入大的企业,省里的激励也不含糊,获得国际性、国家级创新成果奖和省重大科技发明奖,团队或者个人还能领到不低于100万元的奖金。另外如果你企业研发投入指标完成了,投入的钱在考核的时候还可以视同为企业利润。

  你看,政府有激励,企业有动力,你追我赶搞研发,咱“河北创造”的“小宇宙”就要爆发啦!

  文案:段维佳 王守一

  主播:康 宁

  后期:赵博轩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气囊,百姓看联播,热点,创新,研发投入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