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热点 | 冀字号“钢铁驼队”,真挺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3-01-06 16:35:30
分享:

  河北新闻联播最近报道了我省中欧班列去年运营突破500列,开行量再创新高的新闻。

  中欧班列是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铁路国际联运列车。目前全国有91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石家庄是京津冀地区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

  那500列又是个什么概念?就按发送的总共近5万个标准集装箱来算吧,每个集装箱12米长,连起来就有大约600公里,大约相当于石家庄到北京打个来回。

  那么这支壮观的“钢铁驼队”,从石家庄国际陆港运出去的都是些什么呢?当然主要是咱“河北造”啊,有汽车配件、童车、箱包、服装、丝网、轴承、铸铁炊具、光伏组件,等等。还有来自北京、天津的冷藏冷冻箱、不干胶纸、调味品,也通过这趟“顺风车”发往欧洲各地。

  王敬是广宗县一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每年他卖到东欧的自行车、童车交易额有1600多万元人民币,最近又有4000辆的单子准备发往波兰。他说,相比海运拉到港口倒车倒柜、反复协调,有时还会遇到拥堵、压港,中欧班列不但能快速直达,而且能大大节约时间和仓储成本。

  王敬说,做生意讲究的就是个“快”字,中欧班列时效性强、稳定方便,所以,现在往欧洲发货,中欧班列是他的首选。河北的自行车质量好、价格低,在波兰、荷兰等国家很受欢迎。最近,他还根据老外们的喜好,对产品配色和样式进行了调整,加入更多中国元素,卖得越来越好了。

  现在呀,每天都有中欧班列从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出。而且火车回来时也不空跑,运回来的好东西越来越多。从俄罗斯运回了葵花籽油,从哈萨克斯坦运回锌锭棉纱,从越南运回来板材。

  从“运本地”到“运全球”,咱河北的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越跑越多、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记者 烟成群
  文案 烟成群
  摄像 烟成群
  后期 袁立朋
  海报 师语彤

关键词:河北,石家庄,钢铁,百姓,字号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