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 | 刘连奎委员:加强综合防治 预防儿童残疾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丽钧 
2023-01-17 08:40: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李丽钧)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在2023年河北省两会上,来自残疾人工作战线的省政协委员刘连奎表示,这是一项惠及残疾群众的惠民政策,全省将有127.3万残疾群众受益。他一定扎实工作,把民生实事做好,把惠残政策落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残疾群众家中,不断增强残联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刘连奎告诉记者,河北省已连续四年实施助残服务工程,累计投入8.95亿元,为81.2万残疾群众提供各种服务。今年,全省还将投入2.98亿元,为残疾群众提供基本康复、辅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无障碍改造等服务,可惠及24万人次。

  河北省政协委员刘连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河北省残疾人总数约520万,属于残疾人口大省,其中14周岁以下残疾儿童21.93万人,占残疾人口总数的4.42%。据分析,河北每年新增残疾人口中,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疾病、意外伤害为主要致残因素。

  刘连奎认为,加强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综合防治,可以有效控制和减少儿童残疾发生、发展,减轻社会成本,提高公众健康水平和人口素养。

  虽然我省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旧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的防治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等尚未有效建立,部分防治环节中仍然存在短板弱项,专业服务特别是基层专业服务能力薄弱,公众残疾预防意识不强,对科学预防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的认识不足。

  刘连奎建议,建立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综合防治体系,健全综合防治工作机制,做好儿童残疾监测和信息共享;完善综合防控措施,提高婚检率,制定符合全省实际情况且经济高效的筛查策略,建立全类别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服务机制,探索开展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综合防治工作;健全综合防治服务网络,注重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防治知识,提升全民预防意识。

关键词:残疾,发育,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儿童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