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阎际发委员:助推更多河北企业大胆“走出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丽钧 
2023-01-17 08:37: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李丽钧)“ ‘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逐渐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要继续加强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建议我省继续深挖产业优势,把握重大发展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在2023年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际发表示。

  “一带一路”建设对河北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领域合作带动明显。2022年1-11月,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82.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占全省总出口额的比例达到39.6%。

  河北多家已“走出去”企业取得了较好成绩,涌现出了河钢塞尔维亚钢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德龙钢铁350万吨印尼钢厂等一批国际产能合作亮点项目。2022年,长城汽车收购梅赛德斯巴西工厂项目、霸州新亚金属投资印尼150万吨轧钢项目等多个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阎际发认为,河北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但同时,受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行业市场环境变化和全球疫情常态化影响,企业开展产能国际合作仍面临风险较大、经验不足的问题,存在不敢走、不会走、走不好的情况,在信息、资金、人才等方面还存在诸多“痛点”“难点”问题亟待解决。

  “当前,‘走出去’企业获取精准市场信息的能力仍然不强,缺乏有力的项目融资渠道和专业的人才,公共外交和防控风险的意识与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阎际发说。

  阎际发建议,我省应加大“走出去”政策宣传培训力度,聚焦钢铁、建材、生物医药、陶瓷、汽车及零部件等产能国际合作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让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性信用保险等专业工具,大胆“走出去”。

  做好产能国际合作信息服务,引导帮助企业关注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政治、经济、贸易等信息,防范风险,少走“弯路”。

  进一步加强产能国际合作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在信保、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拓宽与央企、施工企业对接渠道,借船出海、抱团出海。

  建立“银行+信保+担保+企业”四位一体的融资政策、产品、信息共享机制,解决“走出去”企业境外项目中长期融资需求。

关键词:企业,产能,走出去,河北省,大胆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