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生活 | 这仨公园入列“国字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郭宇翔 
2023-01-19 08:13:26
分享:

  春节快到了,河北新闻联播给我们上新了不少打卡的好去处。这不,不久前就报道了我省泥河湾、赵王城、邺城三处考古遗址公园入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功跻身“国家队”。

  泥河湾,东方人类“第一村”,位于张家口阳原县。惊艳的出土文物,庞大的遗址群,记录了200万年来人类起源和演变的全过程。在这里,我们不仅能看到“人类天下第一餐”,也就是200万年前远古人类餐食大象的场面,还能体验古人类在这里打制石器、用石器切肉的场景。

  赵王城位于邯郸市郊,是战国七雄中赵国的宫殿,赵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将相和、毛遂自荐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它是战国时期保存最完好的都城之一,也是当时中国最繁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堪比现在的“北上广”。这座“超级城市”的设计相当超前,由东、西、北三座相互依存的小城组成,像个“品”字。城建相当牢固,防御屏障满满“科技感”:捶打过的城墙、精巧的斜坡式排水槽、人工挖掘与自然河道相结合的城壕……现在看来都很精致。

  邯郸临漳县的邺城遗址,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美誉,距今已有2700多年历史。这里是第一个出现中轴线的都城,对后来的长安城、洛阳城、北京城乃至日本的都城建筑都有着重要影响,被誉为“中国古代都城建筑的典范”。

  这些“国字号”的遗址公园,是中华文化的“活化石”。当地在这些地方都建起了博物馆和大型生态公园。春节假期,您要是来这里,不仅能VR看远古人类生活打猎、近观珍贵文物、赏中国文化,还可以游园赏景、模拟考古。假期里,您不妨到这里来一场时空穿越,看看咱河北的前世今生。

主播:郭宇翔

文案:弓幸民

后期:郭宇翔

海报:郭宇翔

关键词:春节,公园,文物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