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看点 | 片警小张的“守山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3-01-24 10:34:52
分享:

  有一种年俗叫坚守,在河北新闻联播“新春走基层”的镜头里,我们看到了很多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人。大年初一,“百姓看联播”记者来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石家庄灵寿县公安局南营派出所,和所里的“片警”一起守山。

  南营派出所距离灵寿县城80多公里,是当地最偏远的派出所。辖区人口满打满算不到一万,分散在大山深处的20多个村。辖区内有3家景区,天气暖和时游人如织,但是天气一转冷就少有人来了。

  对派出所负责人张弓来说,过年比平时还要更忙些。辖区有的农家院子临着大道,没有大门、没有院墙,春节民警去转一圈,村民们心里觉得踏实。其实到了村里,可不只治安一件事,村民们住在山上,房前屋后都是经济林,防火也是一件大事。

  大年初一这天,张弓和同事先后去南营村、木佛塔村巡查治安和防火,山路上残留着积雪,比平时更难走。春节期间,张弓他们要走遍全乡所有的村。“人防、技防,都不如现场走一场。”这是张弓多年总结出来的防火心得。

  已经过了中午,有村民热情挽留张弓在家吃顿热乎饭。张弓却突然接到一位村民的求助电话,说家里户口簿被孩子点着了,本打算第二天带孩子去外地串亲戚,孩子买票得用户口簿。张弓不敢耽搁,跟村民约定一小时后所里见,赶紧叫来管户籍的同事,假期特事特办,马上补。

  一天忙碌下来,张弓的手机里已经接打了五六十个电话,还有几个家人的未接来电。等都忙清了,张弓才跟母亲视频通话,拜个年。

  张弓是位90后,到这里工作已经五年了,连续五个春节他都没能跟家人团圆。他说,守着大山、守着乡亲们过年也很有意义,这是他人生难得的一段经历。

  主播:段美嘉

  文案:张世豪 郑可欣

  摄像:冯硕 康紫祎

  后期:康紫祎 冯硕

  海报:康紫祎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春节,坚守责任编辑:戴璐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