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时代放歌”2023河北省直文艺院团迎新春演出季云展播|新编京剧《响九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2023-02-01 14:18:45
分享:

  新编京剧《响九霄》

  演出单位: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

  《响九霄》讲述了清末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他一生致力于戏曲艺术的探索和改革,将京剧“二黄”唱腔引入河北梆子剧目,进行了“京梆两下锅”的大胆尝试,使已呈萧条之势的演出市场出现了勃勃生机,他沉浸在自己钟爱的艺术领域之中。

微信图片_20230131103837

《响九霄》演出剧照。

  在国家命运出现危机的关键时刻,响九霄冒着杀头之罪,乘给慈禧太后演戏之机,将一封攸关戊戌变法的密信转送给光绪皇帝…… 在逃走过程中,一直深爱着响九霄的女弟子晓霞,为掩护他不幸中弹身亡。响九霄孑然来到晓霞孤零零的坟前,给晓霞的孤魂唱了一次“堂会”。荒郊野外,大雪纷飞,一曲千古绝唱感天动地!

微信图片_20230131103822

《响九霄》演出剧照。

  《响九霄》由“梅花奖”获得者裴艳玲主演,曾荣获第十三届“文华大奖”特别奖。该剧采用“戏中戏”的方式,呈现响九霄跌宕起伏的一生。裴艳玲饰演的响九霄铮铮铁骨,在危难面前大义凛然,在亲人面前情真意切,尤其是在“哭坟”的一场戏中,裴艳玲大段的唱词和道白将悲伤之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关键词:京剧,河北省,新编,放歌,迎新春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