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
2023年河北住建和城乡建设工作这么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郭洪杰 
2023-02-02 17:09:0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1日讯(记者 郭洪杰 周亚彬 )2月1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取得的成就,部署了2023年重点任务。

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抓牢2个重点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3个现代化场景、全力实施3项民生工程等。

  抓牢2个重点领域投资和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着力保交楼、化风险、增信心、稳预期,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用足用好信贷、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所得税返还等支持政策,多建户型合理、节能宜居的好房子,满足购房者刚性和改善性合理住房需求。巩固和扩大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政策绩效,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政策机遇,不断谋划和储备市政项目,保持投资良好增长态势。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用好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市政设施建设政策,助力项目快落地、早实施。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以片区为单元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提升。

  推进3个现代化场景。推进燕赵宜居县城场景,8个县城建设样板县先行探索、积极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推动其他县城学习吸收,补短板、强弱项。开展县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安全保障三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洁净优美、舒适便利和安全韧性县城。推进农村安全清洁居住场景,精准识别和有效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问题,通过工程措施基本消除经营性自建房和有居住需求住房的安全隐患。高标准完成500户装配式农房试点建设,建成一批适用、安全、节能、美观的装配式农房。按照“厂网结合”思路,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保洁、垃圾处理一体化作业模式。推进绿色智能低碳建筑场景,扩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城镇竣工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稳定在95%以上。雄安新区、保定市培育不少于2家具有智能建造能力的骨干企业,打造5个以上智能建造示范项目。

  全力实施3项民生工程。新开工棚改安置房不低于12万套、建成不低于8万套。优化安置方式,允许被安置人在货币化安置、异地实物安置、回迁安置中自主选择。新开工项目力争早开工、早见效,续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安置住房小区配套设施与安置房同步交付。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16个。重点对水、电、气、热和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进行改造,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设施完善、环境良好、管理有序的居住环境。每个县(市、区)新建1个高品质“口袋公园”。结合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及拆迁拆违,充分利用闲置地、废弃地、公共建筑周边城市空间,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口袋公园,稳步解决好城市缺绿少绿、群众缺少活动场地的问题。

关键词:小区,环境,居住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