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 | 让孩子们“昂首挺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杨 王潇 卜洋 宋霈雯 
2023-02-02 08:56:08
分享:

  去年的民生成绩单咱们刚验收完毕,一开年,河北新闻联播就报道了新一年咱们省要办的20件民生实事。

  今年特别把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列入其中。脊柱侧弯就是我们的脊柱偏离正常中轴骨,歪掉了,还有的会伴随脊柱的旋转,跟拧麻花似的。这不仅影响个人形象,严重的还会影响心肺功能。在河北,每100个中小学生里就有4个存在脊柱侧弯问题,它已经成了肥胖、近视之后,危害我国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第三大问题。

  孩子们课业压力大,坐着学习的时间长,如果姿势再不正确,缺乏体育锻炼,就容易造成局部的肌肉不平衡,引起脊柱侧弯,而且早期脊柱侧弯没有明显症状。所以,今年全省1160万中小学生都将进行专项筛查,还要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在这也提醒广大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成长状况,看看孩子穿衣服两个领口是不是平衡,有没有高低肩、长短腿的情况。还可以通过前屈实验来测试,让孩子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躯干前屈90度,双手合十,上肢垂直于地面。如果有脊柱变形,会出现两边高度不对称的情况。

  在预防上,要保证学生使用与自己身高相配的课桌椅,不跷二郎腿,上学背双肩包,加强体育锻炼,多吃含钙的食品。让孩子们“昂首挺胸”,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国家大事。

  文案:周 杨 王 潇

  后期:卜 洋 宋霈雯

  海报:卜 洋

关键词:民生工程,脊柱侧弯,筛查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