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时事 | 港口有了“最强大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时政新闻部 
2023-02-02 09:02:15
分享:

  这两天,咱河北有个港口“火”了!先是被河北新闻联播连续关注,接着又被人民日报头版点赞“科技范”,它就是唐山港三大港区之一的京唐港区。

  在这个港区的智慧码头,没有往来穿梭的工人,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输送带、无人集装箱卡车等智能化设备。普通的码头装卸集装箱,需要工人爬到40多米高的吊车驾驶室,通过观察下方吊具和箱子的位置进行操控,既艰苦又危险。

  而在这里,采用的是智慧远程操控吊装,工人只需要坐在控制中心的办公室里,对着屏幕轻拨摇杆,两公里外的吊具就能对准集装箱的锁扣,起吊、平移、落位,稳稳将集装箱放置到无人卡车上,直接运往码头。以前需要4个人控制的设备,现在1个人就能完成,既安全又高效。

  厉害的还不止这些呢。港区对设备全面进行了智能化升级,货物从装卸到运输全程“不落地”;仓库里安装了自动控制系统和视频监控,货物从一进场就开始收集数据,在哪里落位、何时出场都能一目了然。超高的智能化程度让这个港口“会思考”,一方面节省了人力,另一方面也让资源得到了最合理配置。单就吊装货物的门机自动化改造一项,就降低了一半的人工成本。

  在“最强大脑”的高效调度下,京唐港区发展全面提速,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实现了逆势上扬。在京唐港区的带动下,唐山港全港完成吞吐量超过上海港,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

  新的一年,让“智慧”领跑,咱们向海图强!

  主播:郭甜肖

  文案:彭文君

  编导:冯 硕

  摄像:刘亚欧

  后期:康紫祎

  海报:康紫祎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京唐港区,智慧码头责任编辑:戴璐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