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水文中心:冰情监测不惧寒 只为清水润万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赵丽红 
2023-02-02 17:06:30
分享:

  冰情监测队员在工作中。赵丽红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庆敏 通讯员 赵丽红)春节期间,很多人仍然像平时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石家庄水文中心南水北调冰情监测小组便是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保障一江清水进万家。

  今年春节期间,正值寒潮来袭,南水北调中线作为覆盖京津冀豫的输水“大动脉”,迎来了属于它的冰期。

  冰情监测队员在查看数据。赵丽红 摄

  各处河道的长宽高低、自然环境均不相同,个别站点的数据无法全面推广使用,因此,监测河道在怎样的条件下会结冰,即冰情监测,是每年冬季的重点项目。监测项目包括水温、水深、流量、流速、结冰情况等。

  为了保障监测数据的连续性、完整性,腊月二十九,石家庄水文中心南水北调冰情监测小组副队长刘建军早早就带队出发,前往河流断面开展监测工作;腊月三十,冰情监测小组职工陈雁忠依然坚持在河道施测流量……除夕团圆夜,他在如常的忙碌中,以准确的水文数据迎接新春到来。

  冰情监测队员在工作中。赵丽红 摄

  冬日的河岸格外冷冽,一盏监测灯照亮了冰情监测队员的身影;漫天风雪挡不住水文人的热情,观测水位、施测流量、观测冰情;大年初一,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冰情监测队员来到监测断面,开始了新年的第一次流量监测……他们熟练地操作仪器设备,测得准确数据,用勤劳、忠诚和奉献绘出寒冬中最美的图画。

  虽无豪言壮语,一线水文人却用朴实的行动、执着的坚守,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使命,为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提供着可靠的数据支撑。

关键词:石家庄,冰情监测,清水润万家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