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动漫|元宵VS汤圆,你爱吃哪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刘政豪 
2023-02-05 07:54:00
分享:

今天是元宵佳节,昨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河北各地都在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迎接元宵节的到来。作为元宵节的必备美食,元宵自然是餐桌上的主角。

那么,你吃的是元宵还是汤圆呢?感觉这么一问,吃货们又要“打”起来了。

中国素有“北元宵,南汤圆”的说法,不少人认为,这只是南北叫法不同。但实际上,元宵不是汤圆,它们的差别老大了!

区别一:做法不同。元宵是“滚”出来的,汤圆则是“包”出来的。

区别二:口感不同。元宵较硬,有嚼劲;汤圆较软,滑溜溜。

区别三:煮的时间不一样。元宵皮厚馅小,煮的时间长,10分钟左右才能熟;汤圆皮薄馅满,煮3到5分钟就可以出锅了。

区别四:煮熟后的元宵,由于糯米粉多,汤水较浓稠;煮好的汤圆,表面光滑细腻,汤水清淡。

此外,元宵的口味比较单一,一般以甜口为主;汤圆口味丰富,咸甜荤素各不相同。说到这里,可能还避免不了一场甜咸口味之争。

甜汤圆里,实力最强、人气最高的,还得是黑芝麻汤圆;咸汤圆的代表口味有鲜肉、咸蛋黄、荠菜等。各地的口味差异跟方言有得一拼。

说到底,无论是元宵还是汤圆,无论是甜还是咸,都意味着团圆美满。

不过,元宵和汤圆虽然好吃,但主要材料是糯米粉,对于胃肠道消化能力较差的老人、小孩以及胃肠不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体重超重的人群来说,还是应该少吃或不吃。

关键词:动漫,元宵节,汤圆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