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中水上山 矿区变景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新丹 任英飒 
2023-02-10 07:27:18
分享:

  这里竟然是水泥厂的生产矿区,是不是美得让你不敢相信?今天,咱们就一起去看看“脑洞大开”的唐县冀东水泥厂,是如何让水往高处流,把矿区变景区。

  大家可能不知道,水泥厂一直是用水大户,唐县这家水泥厂在生产经营的同时,就打起了中水回用的主意,想出了“中水上山”的金点子。

  “所谓中水,也就是职工生活和水泥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过二次处理后,能用于矿山绿化和抑尘的水。工程完工后,每年可节约用水10万吨。”唐县冀东水泥厂副经理梁刚说。

  这10万吨水相当于1000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水量。这么多的水,是怎么运到山上的呢?谜底马上揭晓!

  您看,这一根根管道就是中水上山的运输通道,旁边是加压泵站,中水能够上山的奥秘全都在这里了。

  “中水通过三次加压之后,有了足够的动力,存储到半山腰的水箱,在使用的时候,通过管道输送到绿化区域,进行花草树木的灌溉。”唐县冀东水泥厂生产运行部副部长邓小光说。

  自打中水上了山,矿区处处有绿色。目前山上种了近6万棵树,修复绿化面积36万平方米,足足有5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同时中水上山也盘活了整个矿区的生态环境。

  “我们计划打造20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增加土地1500亩,提升整体的美观性,将我们的矿区打造成景区。”唐县冀东水泥厂副经理梁刚说。

文案:郭新丹

记者:郭新丹

摄像:郭新丹 任英飒

后期:任英飒

海报:任英飒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唐县冀东水泥厂,中水回用责任编辑:郭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