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丨月亮就在我眼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乔娅 杨蕾 
2023-02-20 07:36:17
分享:

  太阳黑子长啥样?什么是月球环形山……河北新闻联播报道,河北省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开进了井陉县,大篷车带来的折射望远镜,可以把太阳、月球清晰地放大四五百倍,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与遥远的太空近距离接触,都兴奋极了!

  科普大篷车是辆什么车?原来啊,这是中国科协搞的一项公益活动,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对孩子们进行科普,可以说是一座“流动的科技馆”。经过了几轮升级,现在最先进的机器人、无人机、VR互动体验等很多高科技设备,都装进了大篷车里,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感受科技的奇妙。

  你看,这是“隐形键盘”,用内置的红色激光发射器在任何表面投影出标准键盘的轮廓,通过红外线技术跟踪手指的动作,就可以输入信息,除了能用于打字,还可以用作虚拟钢琴呢。还有“笑脸打卡”,它是利用折射、反射等手段将物体的信息再现,咱们拍的大头贴就是利用的这项技术。

  现在咱们河北一共有科普大篷车29辆,去年总行驶里程1.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将近半圈。今年,这些“流动的科技馆”还会走进邢台、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衡水等6个市的12个县区进行巡展。

  如果想让大篷车开到你家门口,可以打电话给当地科协详细咨询,说不定下次你和小伙伴就可以上车看月亮爬上来了。

主播:贾宏博

文案:贾宏博 乔娅

后期:杨蕾

海报:李元华

关键词:科普,农村,技术,科协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