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免费!持续为全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庄津 
2023-03-02 16:05:00
分享:

  为推进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妇女儿童健康,2023石家庄市两会,十件民生实事敲定,将持续为全市14周岁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可是目前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武器”!

  那么免费接种的是哪款HPV疫苗?

  哪些年龄段的“花骨朵”,可以罩上保护伞?

  接种流程又是怎样的呢?

  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更有HPV干货等你哦

  【免费HPV疫苗接种对象】

  1.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出生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本市就读(含因残送教上门)的女孩;

  2.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出生,户籍在石家庄市但未在本市就学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女孩;

  3.2022年已免费接种第一剂次且符合0-6两剂次免疫接种程序的女孩。

  【接种原则】

  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项目实施期间,接种对象接种费用(含疫苗购买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等)全部由市、区县政府财政承担,个人无需支付费用。

  【疫苗及免疫程序】

  本次活动使用国产2价HPV疫苗,采用“0-6”两剂次免疫程序,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的疫苗完成全程接种。

  【接种地点和流程】

  在校生接种将以班级为单位统一安排接种时间,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为孩子提供接种服务,其他符合条件女孩可就近在预防接种单位接种。

  【接种时间】

  预计于3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学校负责通知接种的时间和地点,告知接种时需要携带预防接种证,身份证(户口登记簿)等个人相关证明材料。

  (一)宫颈癌有多严重?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生殖系统第一大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渐升高,并且呈年轻化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WHO数据显示,2020年在我国每5~6分钟就有1名女性被诊断为子宫颈癌,每10分钟就有至少1名女性因子宫颈癌失去生命,女性一旦得了子宫颈癌,其生活质量、健康状况将受到严重威胁。

  (二)为什么要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接种HPV疫苗,免疫有效率可达到90%以上,且在9-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效果更好。接种预防性HPV疫苗,特别是对尚未开始性生活的青少年女性,可有效预防疫苗所涵盖型别病毒的感染。

  (三)为什么将免费接种的范围确定为年龄14岁且无HPV疫苗接种史?

  从流行病学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女性高危HPV感染呈现“双峰”特点,第一个感染高峰是15-24岁年轻女性。因此15岁以前9-14岁)非常有必要提前接种HPV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HPV疫苗立场文件中明确指出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接种疫苗,将获得最好的保护效果! 年龄越小,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越好。推荐将9-14岁女孩作为首要HPV接种对象。

  (四)为什么我市选择国产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疫苗免费接种?

  本次HPV疫苗免费接种采用的是厦门万泰生产的-双价HPV疫苗(大肠杆菌),之所以采用国产2HPV疫苗(大肠杆菌),是综合了有效性安全性可及性等多方面因素。

  【有效性】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在中国,约84.5%的宫颈鳞癌与HPV 16/18型感染相关。因此,对高危型16和18型感染有效预防是宫颈癌防治预防的重点。2价HPV疫苗正是针对16\18 型HPV,可预防84.5%宫颈癌的发生;

  【安全性】

  国产2价HPV疫苗(大肠杆菌)保护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三期临床数据显示对中国女性HPV16/18相关的癌前病变、高度癌前病变保护效力均高达100%。

  该疫苗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品的大肠杆菌表达系统,安全性好,认可度高,不良反应发生率更低,三期临床数据显示9-14岁未发现与疫苗有关的严重不良事件(SAE)。

  【可及性】

  国产2价HPV疫苗(大肠杆菌)通过WHO PQ认证,标志着国产疫苗生产水准与国际接轨,是国内首个获批9-14岁二针法的HPV疫苗,供应更充足。

  (五)接种HPV疫苗安全吗?

  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我市使用的国产2价HPV疫苗(大肠杆菌)是采用人体自带菌群作为表达系统的疫苗,进一步保证了安全性、稳定性。

  (六)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不是HPV疫苗的禁忌症,可以接种,但如果女生有不同程度的月经不适,建议月经后接种。

  (七)年龄不在免费接种范围内,想打HPV疫苗到哪接种?

  不在免费接种年龄的接种对象,可到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预约自费接种。

关键词:宫颈癌,疫苗,接种责任编辑:周庄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