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范支书的“人才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万前进 李皓 
2023-03-03 07:40:16
分享:

  从人均年收入不足400块,到固定资产十几亿,这个小村庄靠啥逆袭?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范振喜的履职故事。

  范振喜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当选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还欠着8万元外债。种大棚、养猪、开工厂,没日没夜带领村民们干了几十年,让周台子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范振喜也总结出一条心得:想要干出个样子,先得有几个人尖子。

  最近几年,村里想要发展智慧农业,可光靠村民自己瞎琢磨,怎么也摸不着门道。范振喜打听到承德市有个专家,常年参与援助非洲的农业项目,他亲自动身去市里请人。经过几次三番软磨硬泡,愣是把这位高人接到村里,当起了驻村顾问。

  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周台子村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等单位合作,先后建起了两个5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38个1000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和150亩采摘园。

  尝到了人才兴村的甜头,范振喜干脆在村里办起了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农民来学习。200多期培训班办下来,培养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近3万人,光周台子村就有80多名村民成了生产能手。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范振喜准备就农业发展的产业路径和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建言献策。

  范振喜说:“如何提升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如何提升农民的素质,非常关键。农村的发展一定要有人才去助力。”

  主播:张艺萌

  文案:张艺萌 万前进

  后期:李皓

  海报:韩建强

关键词:周台子村,范振喜,智慧农业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