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政协委员怎么产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少玲 郭雅雯 韩新新 李默 
2023-03-07 07:35:12
分享:

昨天我们节目中介绍了人大代表的产生过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政协委员是怎么产生的。

与人大代表通过选举产生不同,政协委员是推荐协商而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里说了,每届全国政协委员名额和人选,经上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审议同意后,由常务委员会协商决定。一共分为四步:一是提名推荐,二是协商确定建议名单,三是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最后是公布。

那么成为政协委员有什么要求呢?首先要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在本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和参政议政能力,等等。

经过层层把关,最终人选就出炉啦!接下来,咱们来看看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基本情况吧。总人数2172名,其中中共委员852名,非中共委员1320名;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大学以上学历203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25名。名单分布广泛、结构合理、进退比例适当、综合素质较高,为新一届政协履职提供了最坚实的后盾。

“两会时间”还在继续,相信政协委员们一定会提出更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文案:韩新新 李默

后期:冯少玲 郭雅雯

海报:冯少玲

关键词:全国政协,全国两会,百姓,动漫,政协委员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