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23-03-13 11:11:01
分享:

石家庄市2023年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推进会。石家庄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通讯员 王瑞文)日前,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石家庄市第三次土壤普查推进会暨第一期技术培训会,标志着石家庄市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全面铺开。

  第三次土壤普查是1979年至今43年后的又一次全面土壤“全面体检”。此次普查对象包括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和部分未利用地,普查面积1500万亩以上。按照中央“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进度安排,2022年石家庄市完成鹿泉区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工作,共采集土壤样品510份,制作整段标本10个,采集剖面纸盒样品10个,取得有效检测数据约1.4万项次。鹿泉土壤普查试点完成为石家庄市土壤普查区全面铺开探索积累了经验。

  2023年,第三次土壤普查在石家庄市全面开展,到2025年底将完成全市所有县(市、区)土壤普查工作。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土壤普查是守牢耕地红线、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农业发展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节约水土资源,促进农产品量丰质优的重要支撑,也是全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性状和生产适宜性评价,充分发挥土壤的生产、环保、生态等功能,全面建设农业强市、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

  此次土壤普查将完成全市约7588个表层样点和300个剖面样点的调查采样任务,并对所采土壤样品进行测试化验,化验项目设计29大项43个指标,汇交汇总形成县(市、区)数字、图件、文字等系列成果,在此基础并分析汇总编撰全市土壤普查成果。

关键词:土壤普查,石家庄市,耕地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