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认识一下,政协新界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少玲 郭雅雯 高琳哲 裴妥 
2023-03-11 07:38:09
分享:

  你注意到了吗?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增设了一个新的界别——环境资源界。这是为什么呢?下面咱们细细说。

  首先,什么是界别?在我国,政协的界别是参加政协的各个党派、人民团体、各民族和各界人士在政协组织中的具体划分形式,也是政协会议的基本组织形式。这是人民政协有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特色。

  为什么要增设环境资源界?多年来,环境和资源方面的委员们分散在不同的界别中,导致他们提出的政策建议比较分散,增设环境资源界,就解决了委员们多年来“找不到组织”的困扰。同时也不难看出,咱们国家对于环境资源的重视程度。

  这个界别的委员都来自哪些领域?这个界别的委员们来自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海洋、林业、地质等多个领域,还有不少大型能源化工企业的“掌门人”,他们将结合企业实际,围绕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等问题建言献策。

  界别经常调整吗?全国政协的界别有过多次调整,例如,第五届全国政协取消了合作社界别,增设了体育界;1993年,第八届全国政协把港澳同胞界分为香港同胞界和澳门同胞界,还增设了经济界别。此后,34个界别的总数就没有变过,虽然这次新增了一个环境资源界,但是把“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两个界别合二为一,所以界别总数还是34个。

  你看,上次增设新界别还是在1993年,这可是时隔了30年呢。还有,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有2169名,这次新设的环境资源界有85人,算得上是人数比较多的界别了。

  文案: 高琳哲 裴妥

  后期:冯少玲 郭雅雯

  海报:冯少玲

关键词:政协,环境资源,全国两会,特别版,联播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