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一份议案从提出到落实分几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卜洋 宋霈雯  
2023-03-12 07:34:00
分享:

  又是一年春光好,种花种草种春风!今天是植树节,你知道吗,植树节与全国两会是有渊源的,植树节的诞生就是从一份议案开始的。

  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议案,当年12月13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当年国务院从提交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议案,到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通过的决议,就是一份议案从提出到落实的过程。

  那么谁能提出议案?议案又分几类呢?简单地说,议案分为两种,代表议案和机关议案。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代表团或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都可以向全国人大提出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案,这是代表议案。除了人大代表,一些机构,比如全国人大会议主席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等,也可以提交议案,由主席团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这是机关议案。

  议案提出后,要经过哪些程序才能落实?大体包括四个环节,议案的提出、审议、表决和公布。议案提出后,主席团会决定是否列入会议议程。列入会议议程的议案,提案人应当向会议提出关于议案的说明。议案由各代表团进行审议,主席团可以并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议、提出报告,由主席团审议决定提请大会全体会议表决。获得全体代表过半票数的议案就会当场宣布通过,从此就具有了法律效力。如果通过的是法律议案,会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文案:林

  后期:卜 洋 宋霈雯

  海报:卜

关键词:议案,主席团,全国两会,百姓,特别版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