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全国两会特别版 | 闭会期间,代表委员怎么履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少玲 郭雅雯 高琳哲 徐曼 
2023-03-13 07:30:52
分享:

  2023全国两会将要落下帷幕。闭幕之后,代表委员接下来干什么、怎么干?代表委员在日常是如何开展履职工作的呢?

  首先来说人大代表。在咱们国家,人大代表是兼职而不是专职。闭会期间,代表们就要回到各自岗位上,同时还要专门抽出时间和精力,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还有咱老百姓关心的事儿,到基层一线专题调研和视察。他们还会参加人大组织的活动,在立法监督中发挥作用。闭会期间,代表也可以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再来说说政协委员。闭会期间,委员们视察、考察、调研,也是一波接一波。贯穿全年的还有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这些都属于委员们的“履职作业”。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也不能落下,加强学习,共同进步,履职能力才能不断提升。当然啦,闭会期间委员们也可以照常提交提案,全国政协已经建成了委员网络办公平台,委员们可以通过网络提交提案、会议发言、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

  总之啊,两会虽然闭幕了,但代表委员们的工作不会停,履职的脚步也不会停。

  文案:高琳哲 徐曼

  后期:冯少玲 郭雅雯

  海报:冯少玲

关键词:履职,代表委员,百姓,全国两会,特别版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