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科协召开各市科协党组书记座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3-03-17 20:44:2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中国科协2023年地方科协党组书记会议精神、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3月16日下午,河北省科协在石家庄召开各市科协党组书记座谈会,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

河北省各市科协党组书记座谈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过去一年,河北省各地科协认真贯彻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强化党建引领和提升组织活力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和显著成效,有效提升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在座谈会上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北各地科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发挥好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作用,履行好桥梁纽带职责,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不断提高“四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贡献科协力量。

  对于如何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科协篇章,王海龙强调,一要进一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助力高质量发展。各级科协、特别是环京津的市县科协要积极主动与京津对接,促进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创新,建立完善协同创新柔性组织,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继续支持“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实施好“科创河北”行动计划。二要进一步加强科普能力建设,确保实现“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推动有条件市、县建设科技馆。以建设“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为抓手,推动在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公园等公共文化场所开展科普工作。三要进一步赋能科技人才成长,引导科技工作者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广泛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支持办好学术期刊,积极发现和培育青年后备人才,助力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要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强科技工作者权益维护工作。四要进一步重视智库建设,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广泛吸收院士专家高端人才和我省各学科各领域顶尖专家,围绕我省重大战略、前沿领域建设专业性智库。探索与高校、科研单位、学会合作共建智库。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参与智库建设。

关键词:河北场景,科创河北,科普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