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2月河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 高新技术产业表现亮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3-03-17 17:49:2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3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慧)“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建设项目投资增长10.8%,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1%。”这是记者3月17日从河北省统计局得到的消息。

2021年2月-2023年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从产业看,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0.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6.1%;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3%。

  第二产业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91.7%,制造业投资增长11.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1.3%。

  第三产业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同比下降28.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64.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3.6%。

  从登记注册类型看,内资企业投资同比增长9.3%;港澳台投资下降33.9%;外商投资下降10.7%。

  从项目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80.3%,地方项目投资增长6.0%。

兴隆起重生产的YZS450/80+80t冶金铸造起重机。

  谈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原因,省统计局投资与建筑业统计处二级调研员林文表示,今年以来,全省坚持“稳、高、快、实、新”工作原则,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1-2月份,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制造业、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增速回升。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全省投资开局态势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6%,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高23.5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2.2%,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16.7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60.8%;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61.5%。高技术服务业增长17.7%,增速比2022年底提高2.3个百分点。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的高技术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和信息服务业分别增长3.14倍、1.44倍和69.5%。”林文说,1-2月份,河北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速度高于全部投资增长速度,且领先距离还在不断扩大,表明高技术产业投资已成为引领全省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固定投资,经济运行,重点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