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承包地有了“身份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吴苗苗 李元华 贾宏博 
2023-04-16 07:18:25
分享:

  承包地有了“身份证”啦!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4月13日,河北第一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在涿州颁发,五位村民拿到了我省首批承包地的“身份证”。

  有了这个“身份证”,以后不论是承包、出租、转让,还是入股、抵押贷款,想想你就该知道会有多方便了。以往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由农业农村、林草和自然资源部门分别负责登记,难免会出现登记标准不一、信息共享不及时、权属交叉重叠、办事多头跑等问题。

  现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直接由自然资源部门承接登记颁证业务。新证书就像“身份证”,详细记录着发包方、承包方、承包方式、承包期限和合同代码等信息,进一步明确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做到每个地块全国唯一。新闻报道,接下来这个做法将向全省进行推广,成熟一批颁发一批。

  知识点来了:如果你也有领“大红本”的打算咋办理?需要提前准备4个材料:申请书、身份证明、合同、权籍调查成果(主要是测量成果)。从涿州办证时间看,从申请到领证,用时不到两天。

  再一点,是不是你现在持有的证书都要换成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并不是。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所以不用着急,等啥时候需要变更时再去更换新的,也不迟。

  文案:贺宏伟

  后期:吴苗苗

  海报:李元华

  配音:贾宏博

关键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涿州,推广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