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太空种植实践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3-04-23 14:49: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为响应“中国航天日”的号召,弘扬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知识,深入推进航天科普活动,4月21日,2023年“中国航天日”河北省主题活动暨河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太空种植实践活动在石家庄市融创中心第一小学启动。本次活动包含航天科普知识讲座、太空种子种植、学生航天创意作品展、航天科技展览体验,全程面向全省各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线上同步直播,十余万师生参与此活动。

与会嘉宾为参与活动的学校代表捐赠珍贵的太空种子。刘凯平 摄

  河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靳占忠,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会长王宝周,河北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数据与应用中心主任李子风等嘉宾出席,并共同启动了2023年河北省第一届中小学生太空种植实践活动。与会嘉宾为参与活动的学校代表捐赠珍贵的太空种子,后续将为全省各市参与学校配发太空种子,用于本次实践活动开展。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家组成员周武、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教育学会副会长夏颖春、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凯平分别围绕航天育种、航天发展、太空种植实践等内容开展科普讲座。伴随专家生动形象的讲解,一颗颗仰望星空、飞天逐梦的精神火种也悄然播下。

技术支持老师带领师生播种太空种子。刘凯平 摄

  活动现场,由技术支持单位崔文川老师带领学生与线上的师生,共同播种太空种子,并现场讲解太空种植的科普知识。一粒粒小小的太空种子,在稚嫩的笑脸和期待的眼神中被轻轻种下。“这是一堂科学教育、劳动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的成长体验。”石家庄市融创中心第一小学校长谷华表示,作为石家庄市首批航天科技教育试点校,2023年年初建成了太空种植创客实验室、北斗启航航天教室、飞向蓝天航空教室并开展特色校本课程。将以“梦航天”航天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为依托,构建学校科技教育新特色,以航天文化为切入点做强做精学校科技特色。

参加活动的师生观看无人机、机甲大师科技设备。刘凯平 摄

  据河北省航天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高智军介绍,此次活动以“太空种植”为主题,以多元多维的形式实现航天科普。将联合相关单位,立足于航天文化传播、航天科技创新人才发现与培养,开展更加丰富多元的航天主题科普活动,打造本省航天活动名片,培养更多“仰望星空的人”。

  本次活动是在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教育厅指导下,由河北省航天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组委会、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主办,由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教育学会、石家庄市裕华区科学技术协会、石家庄市长安区科学技术协会、石家庄市融创中心第一小学承办。

关键词:太空种植,航天展览,科普讲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