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G+”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农业篇”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彦红 
2023-04-25 17:45:36
分享:

  近日,同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福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移动)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5G+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5G+智慧农业联合实验室、中国移动乡村振兴研学基地联学共建揭牌仪式。

  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5G全连接工厂智能制造、5G数字化楼宇、5G康养智慧化基础设施建设、5G智慧工业旅游全面设计、5G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全面推进、5G智慧零售全面新发展等六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在企业管理及资源平台的应用与协同、信息技术与项目管理融合创新、信息技术和产品研发及推广等方面成立联合实验室,建设研学基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农业现代化是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同福集团基于“实体企业+智慧零售+乡村振兴”的经验模式,借助河北移动网络和信息化集成优势,通过发展智慧农业、打造数字化透明工厂,实现营销环节上的数据联动,开启5G网络全产业链呈现。

  近年来,同福集团联合中国移动,利用5G网络搭建数字大棚。农户通过智能物联网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环境,完成自动灌溉、施肥、通风及远程病虫害诊断。

  5G网络具备高速率、低时延的优势,渗透同福集团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比如在智慧农场实现设备远程控制,中央厨房完成全国120个分厂的视频实时回传,生产车间利用机械臂代替人工炒菜等。

  在智慧农场中,像棚内温控、果蔬植保、水肥处理等农事全都实现了智能一体化操作。“对于每一种农作物来说,都有它最适宜生长的环境温度。传统的人工测量方法,无法准确测量与控制。智慧农场基于温度传感器和数字大棚智能控制系统,设置温度报警限值,当数据异常时会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实时数据超出设定的阈值时,系统可对风机、遮阳板等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操作,从而实现温度的自动控制。”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负责人周世杰说。

  “党的二十大为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双方达成合作,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加快建设数字河北的重要标志,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河北场景的务实行动。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合作的新平台、新机制,不断提升战略协同的层次和水平,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携手实现新的跨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塔元庄同福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武峰说。

关键词:河北移动、5G+、同福集团责任编辑:赵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