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中药也有科技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梦琳 田梦 姚杰 筵怡 
2023-05-04 09:18:02
分享:

中药也有科技范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咱们上学那会儿,生物课学过克隆羊、克隆猪,但您听说过克隆中药吗?今天我就带大家去“千年药都”河北安国寻一寻克隆中药。

  河北保定安国市古称祁州,是中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中药文化发祥地之一。在前些年热播电视剧《大宅门》中就有到安国采买中药材的场景。

  “华夏第一药釜”是安国数字中药都的地标,它的直径有6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中药釜。这可不是摆设,每年药市开市和遇到不同节气的时候,它都会开炉熬药,一次可以熬制3吨中药汤剂,可供5000人服用,场面非常壮观。

华夏第一药釜。资料图

  走进数字中药都,“数字化”处处彰显。数字标本展示墙上展示了常见的1100味中药材。工作人员跟我说,中央交易大厅可以联动全国60个道地药材基地,使种药人、寻药人、卖药人、买药人、用药人之间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在安国就可以看到全国的中药材的储量和行情。

  我们最关注的克隆中药就是雁荡山的铁皮石斛。它通过植物精准克隆技术,在安国培育出了胚芽。

  铁皮石斛号称“软黄金”,位列“九大仙草”之首,对自然生长环境要求很苛刻。上世纪八十年代,铁皮石斛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药用植物。如今,我们运用植物克隆技术,能够大量繁殖像铁皮石斛这种濒临灭绝的植物种类。

铁皮石斛培养室。资料图

  金木集团植物细胞工厂负责人跟我说,克隆铁皮石斛的第一步是原种培植。用雁荡山铁皮石斛的果荚,从果荚里分离出来细胞,然后再放到培养皿里培养,经过60天就可以得到铁皮石斛胚芽了。通过这种克隆中药的技术,铁皮石斛的低聚糖能够达到28%,人体特别好吸收,而且没有农药,零添加、零残留,特别绿色健康。工作人员还说,铁皮石斛炒鸡蛋营养价值特别高。

  “千年药都”里的惊喜远不止这些,在那还有中医非遗技艺,不得不品的“药膳”,回头咱们慢慢儿看。

  监  制: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张梦琳

  编  导:田   梦

  记  者:张荣鹏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关键词:一线记者讲故事,中药,安国中药,铁皮石斛,克隆中药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