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让水“再生”,缓解河北“缺水之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白亚军,李佳琦,吴苗苗,张嘉琪 
2023-04-30 07:12:00
分享:

  生活废水都去哪了?给你洗车了,信不?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立标杆、开好头,在见行见效上下真功。在主题教育中,省水利厅直面工作难点、痛点,让水“再生”,缓解燕赵大地的“缺水之忧”。

  现在,石家庄市区二环里超过85%的洗车厂,用的都是再生水,源头就是我们排放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经过深度处理,这些“脏水”就变成了可以用来喷洒街道、浇花浇树、洗车的“好水”,还能用它替代工业用水,给河湖补水。

  这再生水最大的特点就是“一水多用、重复利用”,还不影响生态环境、不争水、不筑坝、不淹地、不需要长距离输水,成本还很低。在石家庄,汽车超300万辆,按每车每月洗3次,每次耗水60升计算,光洗车每年就耗水648万吨,现在换成再生水,就等于每年省了129.6亿瓶500毫升的纯净水。去年,咱河北省再生水使用量大约为12亿立方米,都够灌满6个衡水湖了,成了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这不,为了让更多污水“重生”,让更多再生水造福我们的城市,河北印发了《推进城市市政再生水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市再生水利用量不低于14亿立方米,全省市县平均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以上。

  现在,有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强力“输血”,有“生生不息”的再生水为城市“解渴”,相信咱河北未来一定越来越水嫩。不过,水“再生”不易,我们更要倍加珍惜。

文案:高 航

摄像:白亚军 李佳琦

配音:张嘉琪

后期:吴苗苗

海报:李元华

关键词:主题教育,再生水,补水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