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3-04-30 07:12:48
分享:

  德国有个飞机工程师叫帕布斯·海恩,他曾总结过:每一次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就叫海恩法则。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想要避免那一次严重损失,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从源头消灭那1000起隐患。

  这两天的河北新闻联播里提到,“五一”假期来临,群众出行频繁,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

  所以咱们得让安全意识在脑子中“紧”起来,该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绳可一个别落下,别为了赶进度、抢工期就把安全细节给忘了;出门在外开车赶路的,宁等一分别抢一秒。得让规章制度从墙上“走”下来,抓在平时、抓在细处。咱要是还抱着侥幸心理,严查的时候就紧一紧,风声一过就松一松,老想着“就这一回,应该没事吧”,这可就等于种下隐患的小萌芽了。

  海恩法则其实在咱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比如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行人的交通法规、医疗卫生、大型集会,看起来条条框框密密麻麻的,但可都是一件件血与泪的教训积累出来的经验,为的就是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里。

  主播:王守一

  文案:王守一

  摄像:韩晓宇

  后期:王守一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