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井陉窑”陶瓷奖盘,太酷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思影 
2023-05-16 07:48:00
分享: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好戏连台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落幕了。不知您注意到了没有,这次准备的纪念奖盘儿很有意思,它是用出自咱河北“井陉窑”陶瓷做的。

井陉窑,是除了邢窑、定窑、磁州窑之外的河北第四大名窑。井陉窑传统烧制技艺也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

你看这描花,这点彩,这金箔,云蒸霞蔚的造型,太酷啦!说到“井陉窑”,就不得不说井陉县南横口村的陶瓷水镇,这个村从西汉就有记载,制陶史也有一千多年了。

烧陶制瓷的三大要素是水、高岭土和煤炭。陶瓷水镇旁边的甘陶河水势大,附近山上有高岭土,井陉有矿区,煤炭丰富。所以,这里就成为当时井陉窑的主窑。

陶瓷水镇有着国内唯一的井陉窑瓷器单体博物馆——井陉窑博物馆,以井陉窑历史文化为主题,展出了北齐、隋、唐等多个朝代的古瓷器具。

最能体现井陉窑特点的是特色装饰,包括印花、点彩、金绘等等。最值得一提的装饰技法,就是戳印点彩,开创了陶瓷釉的新技术。制作方法和印章很像,在瓷器坯胎表面印上纹饰,然后在凹下去的地方点上釉彩,再整体上釉、入窑、烧制,让成品花纹部分凹凸有致,有立体感。

从古至今,手工陶瓷业都是井陉县的主要产业之一,现在随着文旅和消费市场的回暖,井陉县也进一步擦亮了南横口村陶瓷水镇的旅游名片。

在陶瓷水镇,山环水绕,吹着风,望着满眼的陶瓷,太惬意了。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快来陶瓷水镇,走进井陉窑的世界吧!

文案:郑梦婷

出镜:吴思影

后期:张霄宇

拍摄:许付磊

海报:王岚

关键词:井陉,南横口村,陶瓷水镇,旅游,戏曲责任编辑: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