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 | 曲宪忠:“梨”想播种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2023-05-19 07:27:35
分享:

  ​在河北有一种梨,脆甜可口,糖分高、水量大,核小不说还高产高效!一提它,咱邢台的骄傲,没错,这就是邢台威县的“威梨”!

  这梨能种出来,多亏了威县梨产业高级顾问曲宪忠。今天咱们就讲讲这位刚刚登上河北新闻联播的“燕赵楷模”。

  十年前,68岁的曲宪忠受邀到威县建设经济林。当时的威县土地沙化,种的棉花效益不好。曲宪忠退休前是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跟林子打了一辈子交道,这个老行家一眼就看出这块地种梨最好不过。

  传统的鸭梨、雪花梨卖不上价,曲宪忠就选了秋月梨、新梨7号、雪青梨、红香酥梨,这些都是“高端品种”,不愁卖。但是果子高端,那梨苗价格肯定也贵,怎么节约成本呢?曲宪忠想了个法子,用便宜、耐旱的苗建园,再把贵苗嫁接上去。

  他找了10亩荒地作为试验田,测土样、栽苗、嫁接,一年365天,他能有300天都扎在梨园里。村里人都知道,曲老师晚上12点前都不休息,早晨5点准时起床,他要是没在办公室,一准儿在梨园忙活。通过一年的数据对比,曲宪忠发现,梨苗在冬季栽种,次年3月嫁接,这时候不仅梨苗成活率高,还能提前结果。

  刚开始试验种梨时,村民开玩笑说:“曲老,俺们啥时候能吃上梨啊?”“今年就让你们吃上!”村民们以为曲老在开玩笑,没想到曲老让它成为了现实。

  吃上了曲宪忠的梨子以后,乡亲们都竖起大拇指。10万亩高标准的梨园很快开建了!现在,威县已经建成200多个标准化梨园,“威梨”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威梨”产业也带着226个村8万多名低收入群众致了富,村民每年人均增收2万元。

  令人痛心的是,今年1月,曲宪忠因病逝世,享年78岁。曲老走了,他的“梨”想还在,他留下的梨园,依旧郁郁葱葱。

  主播:闫思宇

  文案:刘澜澜 庞晓玮 闫思宇

  拍摄:李皓

  后期:李皓

  海报:刘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曲宪忠,梨园,燕赵楷模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