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丨主题教育在身边:苜蓿让盐碱地变良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贾宏博 吴苗苗 李元华 李佳琦 
2023-05-22 07:49:27
分享:

  沧州有片草原,跟259个故宫的大小差不多,你听说过吗?河北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我省各单位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省农业农村厅聚焦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让“白色沙漠”上“风吹草低见牛羊”。

  千万年里,海水在沧州沿海涨了退、退了涨,留下茫茫无垠的盐碱地。可这两年,不少奶企为储备奶源,却频频到这个“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不旱不涝收碱嘎巴”的地方建牧场,伊利集团更是投资152亿元,在这里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基地项目,配套发展优质苜蓿30万亩。

  伊利等奶企缘何钟情沧州?这就要说说被誉为“牧草之王”的苜蓿了。每亩优质高产苜蓿提供的蛋白质相当于2亩大豆,而且它还特别耐旱、耐盐碱,极为适合在盐碱地上耕种。牛羊吃了它,肉中的含盐量也会提高,肉质更鲜美紧实。

  如今,沧州种植苜蓿大约有28万亩,让白花花的盐碱地长出绿色“大草原”,变身全国最大的农区牧草种植基地。其实,这苜蓿不光能养肥牛羊,根系还能“吃碱”“固氮”,让土壤在温和环境疗愈,种几年,盐碱地就能变良田。

  河北现有盐碱地1000多万亩,都快顶上四分之一个北大荒了。要是它们都能改造成良田,种粮食、种牧草,种特色农产品,“沉睡”的土地都醒来了,咱们的粮食安全就更有保障了。

文案:贺宏伟 贾宏博 吴苗苗

主播:贾宏博

海报:李元华

后期:李佳琦

关键词:苜蓿,盐碱地,良田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