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郝士超 ,好样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霄宇 廉明坤 
2023-05-23 08:04:00
分享:

  有个好消息!昨晚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在15名获奖演员中,排第一的就是咱河北小伙儿——今年38岁,从艺30年的河北梆子武生演员郝士超。

  这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现在是每两年评一届,每次就评出来15个,这难度、这压力得多大啊!

  郝士超的师父吴桂云说,当年她拿梅花奖时也经历过这些,她深知徒弟承受着精神压力、身体压力等等,各种外界的压力非常大。“我看他头发脱了好多,看他眉毛是画的。他说吴老师,我这个眉毛脱落了,我一看好心疼啊。”

  这次郝士超的梅花奖竞演剧目《郝士超折子戏专场》,是一场少见的武戏专场演出。在近2个小时内,他分别演了昆曲《林冲夜奔》、河北梆子《野猪林·白虎堂》与《瓦桥关·血战瓦桥》三段折子戏,全部是文武带打的重头戏。尤其是昆曲《林冲夜奔》,30分钟的独角戏,没有道具,没有布景,大段的贯口念白,要边打边唱、载歌载舞,完全不带喘的。

  剧院的同事说,郝士超就跟长在了排练场一样,每次去排练场总能看见他在练功。他的汗水、血水一起付出,腰伤、腿伤反复发作都是咬牙在坚持。

  都说武生是戏曲里最苦的行当,郝士超能做的就是对自己狠一点儿。就拿拧旋子来说,他平时一练就是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练到头晕呕吐发烧。所以,在舞台上才能一口气拧30多个。这就是梅花为啥“香自苦寒来”。

  郝士超表示,希望通过自己饰演的英雄角色,努力把河北梆子振兴好、传承好。

  这次郝士超获奖,也是咱河北时隔7年后再度夺梅。从梅花奖创办40年来,全国有726位演员获此殊荣,而咱河北就有30人、34次夺得梅花奖,名列全国前茅。可见,咱们这个“北方戏窝子”真是人才辈出。

文案:廉明坤

配音:陈学涛

后期:陈思思

拍摄:王岚

海报:张博纳

关键词:河北梆子,折子戏,夜奔,戏曲,梅花奖责任编辑:张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