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开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刘燕 
2023-06-01 15:07:1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燕)为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激励广大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事业,5月28日,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复赛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省教育厅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邢台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第九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河北赛区复赛启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本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命题为“智慧社区”,鼓励学生在智慧社区建设相关背景下发现身边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系统模型,创作相关作品。“科普实验”突出任务驱动,将竞赛与科普活动紧密结合,设置命题为“未来太空车”,学生须自行设计并搭建装置,在指定区域完成预设的任务。

河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中)等嘉宾巡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据了解,河北赛区活动自2023年2月启动,共征集全省11个设区市各项目参赛队512支,其中智慧社区项目共有来自省内25所高校的参赛队318支,省内50所中学的参赛队116支,未来太空车项目共有来自省内27所中学的参赛队78支。经过初赛比拼,河北赛区共有70支队伍进入复赛,其中智慧社区中学组20支队伍,智慧社区大学组20支队伍,未来太空车30支队伍。

来自新河县实验中学的参赛选手演示“社区体育用品共享柜”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记者在参赛作品展示区看到,学生们的作品广泛关注社会问题,用科学知识创新解决问题,展示了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新河县实验中学4名初中生带来了“社区体育用品共享柜”项目,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探索解决农村地区体育资源供给不足这一“痛点”。唐山市第十二中学带来了“辅助老人生活床”项目,可以实时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在家的活动情况,还可以帮助老人方便起床。衡水学院3名大学生带来了“宠物出行宝”项目,意在设置电子围栏解决宠物丢失问题。

参赛选手现场制作未来太空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在河北赛区复赛开幕式上,河北省科协一级巡视员郑丽萍介绍说,省科协和省教育厅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积极举办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活动,并在活动中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让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薪火相传、创新发展。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目前规模较大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盛会,已成为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渠道。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八届,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32万人,大赛已发展成为全国科普领域面向青少年开展的一项重要赛事活动,在全国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学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有效动员和激励了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的积极性。

关键词:科普大赛,科学素质,科技创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