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气象日,跟着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一起探寻气象奥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鹏 尹舟扬 
2024-03-23 18:09:2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鹏 尹舟扬)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河北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开展气象日主题开放活动,向公众传播气象科学知识。为激发校园记者认识气象、了解气象、探索气象的兴趣和热情,让气象科普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一行来到河北省气象局,带着一颗颗对气象知识的好奇心,与气象“亲密接触”,开启了一场奇妙的气象之旅。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与智能机器人互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风是怎么测的?”“雷电是如何形成的?”在智能机器人面前,校园记者们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模式。VR眼镜、智能机器人、气象游戏等科技感十足的气象科普设备受到校园记者们的欢迎。校园记者纷纷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地体验虚拟灾害天气的威力。

  气象工作人员为校园记者讲解人工降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这个很像火箭弹的东西是做啥的?”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可是能够‘呼风唤雨’的宝贝。人工降雨作业是利用高炮、火箭从地上发射,炮弹在云中爆炸,把炮弹中的碘化银成烟剂撒在云中。达到一定条件后就能形成降水。”工作人员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很多气象科普知识和气象观测仪器与设备。校园记者们边听边认真思考,并不时地提问,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石家庄灵寿县初级中学宋佳霖说,他经常参加世界气象日活动,每一年都能学到新知识,希望以后能更多地了解气象。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参观气象应急指挥车。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随后,校园记者们参观了气象应急指挥车,工作人员讲解了应急指挥车的功能,石家庄高新区第二小学张泽涵说,这个应急指挥车不仅有这么多功能,还能收缩,像变形金刚一样。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观看气象科普宣传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随后,工作人员为校园记者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共同观看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片。石家庄市正定县子龙小学陈士钊说,我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让我对气象科学产生了浓浓的兴趣,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体验当气象主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在气象影视中心,气象主持人带领校园记者们观摩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流程,大家挨个站在蓝色幕布前,有模有样地比划着,模拟播报天气情况,体验了担任天气预报小主持人的乐趣。

  为时2小时的参观活动临近结束,校园记者们仍然兴致满满地提问。通过零距离参观,校园记者们学到了课堂之外的气象知识,更深入了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气象科学知识及气象灾害防御常识。校园记者们都被这神奇的气象世界所吸引,更加激发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石家庄藁城工业路小学张雨泽说,这次互动不仅学到了气象知识,扩大了知识面,还锻炼了我的胆量,受益匪浅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合影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鹏 摄

  “冀团团·长城校园记者”是由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团省委共同打造的校园记者素质拓展和能力培训项目,旨在用新媒体思维培养提升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写作能力、阅读兴趣、创新思维,用主流新媒体平台有效推进全省优秀校园文化传播推广。

  加入校园记者,可以参与众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接受系统新闻素养培训,到走进各行各业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让孩子们拓宽视野,感受课堂以外的丰富多彩。同时,通过主题教学、对话访谈、头脑风暴、现场采访、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带领校园记者们走进各行各业体验不同的社会角色,拥有更精彩的成长经历。

关键词:长城校园记者,世界气象日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