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西瓜“嫁”南瓜 瓜农乐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卉 韩雅璐 聂一丁 韩岳瑾 
2024-03-26 07:24:44
分享:

  通过嫁接,西瓜和南瓜成功“结婚”,结的西瓜不但好吃,个头还大。

  最近河北新闻联播报道了全省各地加强春耕春管,农技+科技稳产助增收的消息。看,在邢台巨鹿县南哈口村的西瓜大棚里,一个个小西瓜已经冒出头,今年“哈口西瓜”又能抢“鲜”上市啦,这可离不开瓜农们娴熟的嫁接技术。

  去叶、切口、拼接、夹紧,在瓜农的一顿神奇操作下,一盘盘南瓜苗,就变身成了西瓜苗。西瓜为啥要“嫁”给南瓜,来敲个小黑板科普一下。

  主要是因为南瓜根系发达,土温8摄氏度就能生长,嫁接后的西瓜耐盐性、耐旱性、耐酸性、耐寒性都强大很多,而且生长周期短,产量高,采收期长,结出的西瓜个大,清甜多汁,还不受西瓜忌讳重茬的局限。

  西瓜大棚种植户张卫华说:“我去年种了20亩嫁接西瓜,亩产能达到1万斤,比传统种植的产量提高了3000斤,这种嫁接西瓜不仅产量高,售价也高,批发价每斤卖到1块5左右。”

  要说赚西瓜的钱,咱南哈口村村民真是有能耐,他们靠种“哈口西瓜”发了家,现在又出售嫁接好的西瓜苗,赚得盆满钵满。普通的西瓜苗一块钱一棵,无籽西瓜苗四块钱一棵,而且是订单育苗,销路无忧。

  南哈口村党支部书记郭五民表示:“苗好五成收,秧好一半功。我们嫁接的西瓜苗抗病性强、口感好,而且还能早上市。预计在五一前后哈口西瓜能成熟上市。

  西瓜“嫁”给南瓜,碰撞出的“爱情火花”让瓜农乐开了花!咱“吃瓜群众”就边磕着cp,边等着吃瓜吧!

  主播:郭卉

  文案:韩雅璐

  摄像:邢路涛 张元达

  后期:聂一丁

  海报:韩岳瑾

  巨鹿融媒体中心参与采制

关键词:“哈口西瓜”,嫁接,西瓜大棚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