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舌尖上的年夜饭 网友热议节日用餐的多重选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3-02-04 23:12:55
分享:

  长城网2月4日讯(赵晓慧)又是一年春来时。随着蛇年春节的临近,有关春节的话题也不绝于耳。春运、春晚、车票、回家……等等,这些话题都围绕着“团圆”展开。但在春节最能表达该主题思想的,非年夜饭莫属。时光流逝,岁月变迁,对于年夜饭,网友也有着自己的不同选择。

  “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在家吃。”网友麦角冰公主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氛围比什么都重要。

  网友石磊有话说告诉记者,自己肯定是在家吃。“在家有感觉,温馨。关键是这是我爹定的,老人都不愿意在外面吃。再说了,现在外面很多饭菜用地沟油,在家吃除了有年味外,更多的是安全,放心。”

  “我是回家吃。我们老家春节都是帖对联,做上20几道菜,放完鞭炮,一大家子围在一起,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图的就是个团聚。就像春节包饺子一样,好吃不在饺子,在于一家子一起包饺子。”提到过年,网友风筝入云的话匣子突然打开,甚至开始讲起了家乡的过年习俗。

  有人在家过年,也有人选择在外用餐。网友小小的小小世界就告诉记者,自己家的年夜饭选在了饭店。“平时工作太忙,过年就想着能轻松一下,再说了,一大家子人的年夜饭呢,在家做太累了。所以早早地就订了饭店,虽然没有独享的家庭空间,但省时省力。”

  “我也是选择在外就餐。主要是一大家人一起吃年夜饭,20几口子多人,在谁家也不方便,别说做饭了,连坐的地方都不够。”网友开心猫介绍说,每到除夕,叔叔伯伯都会带着家人从别处赶回来石家庄过年,年夜饭是春节的重头戏,以前都是在家吃,现在自己和弟弟妹妹都结婚生子了,“人口数量突然多了起来,在家转都转不过来,根本没法好好吃饭”。

  不过对于饭店年夜饭“剩宴”现象,开心猫有点担心。“我家还好,因为有老人,所以不让剩菜,就算是剩下了也是打包带回去。但很多人不是这样,年夜饭餐桌上剩菜剩饭的大有人在,很多连动都没动就不要了,挺可惜的”。开心猫希望大家在外就餐时可以简单一点,“没必要搞得那么隆重,一家人在一起主要图那个氛围。吃不完就带回家,铺张浪费事儿大家就别搞了吧”?

  与上述人群不同,网友追风的年夜饭是另外一种风景。“北方有点冷,过年的时候我们一家人决定去南方过年,年夜饭自然也就在那边一块儿解决了。”追风说,今年的年夜饭他们要在海南解决,“欣赏海南风光,感受亚热带的气候,吃香香的饺子,过北方的年,想想就觉得很兴奋呢。”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饭店、餐馆推出半成品菜单,市民可直接将“年夜饭”拎回家。这些半成品年夜饭设计精致,不同档次的套菜中基本都有一两个酒楼的招牌菜。一些饭店的半成品年夜饭除了固定的套系外,还可以依据消费者个人喜好单点。“只需将其加热即可,省事省心。”网友雨玲珑说道。

  “年夜饭代表着我们对春节的重视,对家庭的重视,也是对我国博大精深饮食文化的一次完美体现。尤其是年夜饭,这顿饭所要表达的意义就是吉祥、平安、团圆,美满。”网友我爱美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缺美食佳肴,缺的是健康的吃法。不管是哪种选择,年夜饭吃出健康才算是过了一个圆满的新春佳节。

关键词:年夜饭,春节,春运责任编辑:田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