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七旬农民林中树获世界大奖巨额奖金全捐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2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3月11日电(刘振山 陈蓓蓓)中国音乐学院太极传统音乐奖组委会评委会专家近日专程赶到廊坊市固安县礼让店乡屈家营村音乐会堂,为屈家营音乐会负责人林中树颁发世界大奖——太极传统音乐奖获奖证书。现场,林中树将五万美元奖金全部捐出成立了保护屈家营古乐基金会。

  当天,屈家营音乐会堂前高悬“欢迎中国音乐学院太极传统音乐奖组委会评委会专家莅临”的条幅,来自中国音乐学院、河北大学艺术学院以及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定市涞水县南高洛音乐会等音乐界人士,还有乐圣文化传播公司、文化部和市、县各级领导,以及《光明日报》、《中国农民报》等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活动。会上,屈家营音乐会十几位新老乐手穿上崭新的演奏服装为各界朋友演奏了《金字经》、《五圣佛》和《张公赶子》等《小曲连奏》以及大曲《玉芙蓉》。

  据了解,太极传统音乐奖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等六家国际学术机构支持。该奖是世界上首个专门面向全球传统音乐领域的奖项,授予在全球传统音乐表演、传承、理论和传播各领域有杰出贡献和创意性贡献的个人和团队,特别是濒临消亡的传统音乐有抢救、保护、再发现和重建功绩的个人和团队。该奖每两年举办一次,共设四个奖项。屈家营音乐会负责人现年74岁的农民林中树老先生于去年获得太极传统音乐奖,也是获得此项奖励的四位当中最年轻一位。

  林中树老先生用自己对传统音乐的热爱27年来始终如一、呕心沥血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被誉为“音乐活化石”、“中国文化之瑰宝”的屈家营古音乐,恢复重建了音乐会,整理了大量历史材料,续写了音乐会乐谱,保护了一大批老艺人并培养了数十名年轻乐手。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赵塔里木宣读并向林中树颁发获奖证书。林老先生现场宣布将五万美元奖金全部捐出,成立保护屈家营古乐基金会,用于音乐会培养新乐手所需。同时,他透露计划成立冀中音乐会联系会,将音乐会申报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会后,廊坊市文广新局领导带着林中树申报屈家营音乐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愿望立即赶赴河北省文化厅进行汇报。

  当晚,旨在交流并将以屈家营音乐会为首的冀中笙管乐成功申报世界级非遗为目的的QQ群“冀中音乐会”,由河北大学音乐系齐易教授发起建立,目前群成员19人,群内交流非常活跃。

向林中树老人颁发获奖证书。陈蓓蓓 摄

关键词:廊坊,林中树,太极传统音乐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刘振山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